【1100322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國中健康課程納入心理疾病對抗憂鬱?」

【全教產呼籲: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抗憂鬱的良藥】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教產新聞稿1100322」

由於青少年憂鬱症盛行,於是,近日有關心孩子心理健康的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在國中的健康與體育課程中納入心理疾病,以協助孩子對抗憂鬱。(註1)

針對孩子抗憂鬱的議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認為,解決此問題的關鍵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只有輔助功能。所以,若要幫助孩子抗憂鬱,教育部推行良好的【家庭教育政策】,幫助家長用正確的方式教育小孩,才能讓孩子從零歲起,就得到態度正面,向憂鬱說「不」的教育。

人類的基本需求有很多,除了食物、庇護和保暖外,追求真正的自我表達、親密的人際關係、對社會的貢獻以及能夠處理艱難任務的能力,也是基本需求的一環。(註2)

問題是,從最近的教育新聞可以看到,許多家長的家庭教育方式著重於「把麻煩從孩子的生活裡推走」,而不是教導孩子學會為自己的決策負責,並與其同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舉例來說,在「嘉義市國二生下毒」事件中(註3),其家長處理方式就是教孩子說謊(註4)並轉學。若以國中的潛規則,只要麻煩製造者轉學,通常學校就會從寬懲處,甚至沒有懲處。換言之,葉生家長的做法錯過了教會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處理孩子可能有的自尊心低落的問題,反而強化孩子的負面行為,讓孩子誤以為,在18歲以前,他怎麼犯錯都不會受到懲罰。(註5)

這種錯誤觀念,將造成孩子難以與長輩和同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等同於讓孩子的生活中,難以得到好的社會支持,得到好的工作機會,前途將荊棘遍佈。

當孩子的人際關係形成惡性循環,想要的東西得不到,久而久之,不是憂鬱,就是誤入歧途。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長中應扮演什麼角色呢?

家長應幫助孩子學會自我管理,讓孩子能夠在健康和不利於自己的行為與活動間做出正確的抉擇。自我管理的技能包括:自我控制、管理衝動、忍受挫折、延遲滿足、以及專注力。如果孩子能學會自我管理,他就能管理他們內在的心態以及與他人的關係。

家長必須瞭解,家長最重要的責任不是滿足孩子無止盡的需求,將孩子的麻煩推開,而是要確保孩子發展出能幫助他們面對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挑戰和失望的完整能力。(註6)

如果孩子擁有上述自我管理的技能,也就擁有抗憂鬱的基本技能。這時,若再輔以對憂鬱症的瞭解,將更能避免孩子遭到憂鬱症的侵害。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長期耕耘教育專業,深知孩子的健康成長須從生活中點點滴滴地建構,而【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中最有影響力的教育第一站。

期待教育部能協助更多的家長,以對孩子最要幫助的方式建構【家庭教育】,並管制對孩子身心有害的社會環境,讓家庭、學校、社會攜手為孩子打造一個全方位的優質環境。

註1:聯合新聞網「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倍增 民眾籲國中健體課教心理疾病」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33267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註2:「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足」第3章,第68頁。

註3:聯合新聞網「體虛國二女水壺被下毒瘦8公斤 兇手還嗆『可去她喪禮』」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5310988

註4:ETtoday新聞「雲硼砂毒害國二女!母曝『對方家長教說謊』瞎掰:喝完沒事才給她喝的」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news_id=1936709&from=m.facebook.com

註5:中時新聞網「灌硼砂毒同學 國二女秒轉學反嗆『沒18歲不會有罪』」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312003229-260402?chdtv

註6:「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足」第4章,第101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