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全教產新聞稿】 【教育部:強制教師參加學倫研習】 【全教產:先「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

【教育部:強制教師參加學倫研習】
【全教產:先「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教育部於近日修正中小學科展要點,增訂科展指導教師應於3年內修習至少3小時之學術倫理課,自後年起生效;教育部突然強制教師參加研習,是否為避免抄襲等目的,引起基層老師議論紛紛。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接獲基層教師反應,教育部突然強制教師參加學術倫理課研習,倒不如先要求各縣市「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

由各縣市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實施計畫中可發現,包括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屏東縣、臺東縣、花蓮縣等縣市政府均涉嫌強制各校教師參加科展比賽,有的縣市甚至要求各校校內每一班均要送件先參加校內比賽。


事實上,有許多教師並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生活與應用科學等自然科學領域之專長,卻被強迫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有的學校採輪流或抽籤,以至於連忙碌於班級學生的導師也被迫要下海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有的教師因無暇投入比賽、也不想得獎,但為免遭到懲處,取材時只好多方參考現成題材,以至於出現大同小異或有所雷同之情況;這些均非科學教育之目的。


因此,在教育部強制教師參加學倫研習之際,強烈建議教育部先要求各縣市「取消」強制教師參加科展比賽,全面改為鼓勵參與。






Back to Top